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76 禪宗的悟境
禪宗的悟境
  昨天,常仁問:「修禪宗,是不是將來也會有修氣的現象?就是境界到了的時候,也有通氣的現象?」其實,禪宗跟密宗的悟境,修到最後都相通。
  研究禪宗,並不介意身體的好壞,並沒有從修「氣」「脈」「點」著手。但是,只要能夠修到「精神統一」,集中於一點,甚至於連這一點都化無,完全的空性,自己身體的氣流照樣會回流,同時,照樣也會有內火產生。因為禪宗修「空」,修「空」的時候,身體的氣自然依「空」而回流,這也就是,「你並不修密,但,事實上,你方法對了,也是在修密」。所以不管修禪、修密,你從精神專一、統一,一直達到空境,都會有「氣動」的現象,變成禪宗、密宗不謀而合。
  橋流水不流
  禪宗的很多悟境,其實,跟密宗都相通的。禪宗的詩「人走在橋上,看著河流,看著橋,發覺是橋流,水不流」。橋在流,但水沒有流,這是一種禪宗的悟境。怎麼橋會流,水為什麼不流?其實,那是「顛倒」的感覺。顛倒的感覺就是一種悟境。
  東牆打西牆
  在密教裡面,也有產生這種顛倒的感覺,東牆打西牆─東邊的牆壁打到西面的牆壁,其實,這句話的意思是「你這一面牆跟前面這一面牆,一起都合起來併在你的身體裡面」,有這一種境界出現。
  路走人不走
  「橋流,水不流」,有一點像你坐在火車裡面,你自己不動,其實火車在動,但是,你不感覺到火車動,你感覺到好像風景在動,這就是一種悟境。有時候你走一走,突然間彷彿整個路在動,你的人不動,這種感覺就是一種悟境。
  天翻地覆
  你修行到快要開悟的時候,你有一種感覺,就是宇宙的天都掉下來,地都往上昇到虛空之中。你的人,在地之下,在天之上,這種感覺,這種悟境就是「天翻地覆」。
  有時候,你在這邊打坐,你發覺四面牆壁都沒有了,你自己不只是在大地之上,在虛空之中,甚至於在日月之中,這個都是一種悟境。
  所以,「橋流,水不流」,「路走,人不走」,「東牆打西牆」,「天翻地覆」都是一種悟境,都是開悟的時候,你會有這種「顛倒」的感覺。
  觀己為佛
  密教裡面,叫你觀自己就是阿彌陀佛,觀自己就是觀世音菩薩。有時候,您感覺自己就是阿彌陀佛,就是觀世音菩薩。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跟你互相融入,那個就是一種悟境。
  天翻地覆的身外化身境界
  我在荷蘭真慧堂說法的時候,所照出來的相片裡面,到處都有師尊,法座上一個、法座前面一個、法座下面一個、法座空中一個、牆壁裡面一個,所有的聽眾席裡面也有,這是什麼境界?這就是「天翻地覆的身外化身」境界。
  嗡嗎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三月十四日